馅儿

独伊过激洁癖
9514恋情全力应援中
喜欢看小马吃草莓

请尊重角色

抱歉这不是产粮,这只是我对最近总是出现的以“费里把路德当作神罗替身”为梗的独伊或者初恋组“虐文”的一些看法,若是偏激了请指出。


  开头声明,我尽量站在中立而客观的角度上说这件事情。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要提前说明,我萌独伊,也喜欢初恋组,写这个没有黑任何一方的意思。

  我想,每个同人写手在开始着手写文的时候,都要坚持最基本的一条原则——尊重角色。他笔下的每一个角色都应该是受到尊重的,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角色不属于他,而且原作者塑造出的每个角色都是融入了心血的,如果要借用他们,就一定要表现出足够的尊重。

   我想每个同人写手都是抱着对这个角色,这对cp的爱在创作的。结局是HE也好,是BE也罢,都表达的是写手对他们的爱。然而我不明白某些所谓的“虐文”为何要用牺牲某个无辜角色作为代价,来达到让读者感到“虐”的目标。

  没错,我说的就是现在某些所谓的独伊,或者是初恋组的“虐梗”。这种文里的费里必定是脆弱而喜欢怀念过去的,夸张一点说,即使世界毁灭的时候他都在想念着神罗。而路德在文里完全就是一个言情剧里的苦情男二号,即使知道费里爱的不是他,依旧陪伴着他,爱着他,甘愿作为费里那个早就离去的初恋的替身。有一篇文里,路德为了费里死去的时候,费里还依旧为了神罗执迷不悟。而神罗呢,在文里几乎不会出场或者出场非常少,只在费里的回忆里出现。这差不多就是某些独伊或者是初恋组的所谓虐文的基本套路。

  当然,初恋组在原作里就带有悲情色彩,神罗也的的确确是离去了的。从原作的独伊情人节篇费里说的初恋是男孩子,也可以看出来,费里从未忘记过神罗,两个孩子的感情是如此纯洁美好。而美好过后的失去是悲哀的。初恋组的同人作品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BE偏多。但是这并不代表上文那种BE是好的,请允许我在这里带一些个人感情,这种BE令人作呕。首先,这是对路德维希的不尊重,这种文里的路德简直直接被打上了“备胎”和“炮灰”的标签,显然这是极度的ooc,我看不到对一个角色最起码的尊重,他成为了一个为虐而虐的可悲的工具。而且这也是对费里西安诺的不尊重,一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角色在这种文里变成一个盲目怀念过去,而且连两个不同的人都分不清的人,难道这个角色那么多特点里只剩下这个了?他是一个成年人,而成年人起码会有一定分辨能力,而不是一个被固定印象的纸片人,一个只沉溺于回忆并且深深伤害了路德的糊涂鬼。而神罗?神罗从始至终都是一个影子,永远是文里路德的心病,费里的执念,和路德的痛苦费里的悲伤混合着,成为作者所谓的“虐”“BE”。我从未认为这是虐,这只是催吐剂而已,因为它如此令人作呕。

  我写这篇东西的原因很简单,这种看起来是为虐而虐实则非常不尊重角色的文章无论在哪个cp的同人里都是不受欢迎的。我理解这些作者对cp和角色的爱,也许这个恰好是他们的虐点,但是在下笔以前,请想好,这些角色并不是你自己的,他们属于原作者,他们的身上倾注了原作者的心血,爱他们,就请尊重他们。写这些不会有人喝彩,只会让人感到不舒服。所以,请不要用这种不尊重角色的虐梗。

  我认为,不抹黑人物,尊重角色,是一个同人作者应该做到的最基础最简单,但是是最重要的事情。


评论 ( 10 )
热度 ( 38 )

© 馅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