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儿

独伊过激洁癖
9514恋情全力应援中
喜欢看小马吃草莓

琥珀

 

设定是费里不老不死,一次次寻找路德转世。




我还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学校组织我们去自然博物馆参观,自然博物馆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非常神秘。我看到了一颗琥珀,我从书上看到过,琥珀是松脂的化石,但是那颗琥珀里面有一只小虫,它被封存在琥珀里,过了几千万年依旧是松脂滴下来那一瞬间的样子。我记得我站在展柜前看了很久,直到我哥哥把我拉去看他认为非常酷炫的恐龙化石。我早已忘记了那具十几米长的巨大骨架属于哪头恐龙,但是我依旧记得那颗琥珀。

   我必须承认,生活中会发生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比如说我至今也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对一颗琥珀如此印象深刻,再比如说我也不明白此时这个一眼看上去就是未成年的男孩会如此固执的要求一杯气泡酒。“抱歉,”我说,“法律规定18岁以后才能喝酒。”“我早就满18岁了。”他看上去非常不满的样子,眼睛瞪得很大,在吧台的柔光灯的映衬下,那种蜜褐色很像我小时候看到的那颗琥珀。“算了,”我不想为难他,“等一下好吗?”他一定是以为我会满足他的要求,点点头。他看上去就像学校里最讨人喜欢的那种好学生,特别是严肃的老太太,比如说我的历史课教授,一定会喜欢这种看上去仿佛在说“我很乖”的学生的。我给他倒了一杯苹果汁,想了想又给他添了半匙蜂蜜,小孩子总是会喜欢甜东西。

  把这杯苹果汁递给他的时候我看到他琥珀一般的眼睛里那两簇小火苗一下灭了。“我想要气泡酒。”他把杯子往我这边推了推,一副不满的样子。“可是我们这里的气泡酒不售给未成年人。”我说。“好吧。”他耸耸肩,一副“我不和你一般见识”的样子,小口小口的喝着苹果汁。

  现在是淡季,这个时候酒吧里除了他和我就没有别的人了。反正没有客人,我索性开始读那本历史教授推荐给我们的《贝什米特传》,读完还要上交一篇五千字以上的论文,读完它当然简单,但是写论文可真的是一件难事,特别是严肃的克里斯蒂娜小姐还要求我们务必在下周三前交齐,否则又要扣学分,我叹了口气,翻到上次看到的那一页。“贝什米特?”他抬起头,好奇的看着我的书。“是的。我的历史作业。”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向他解释这个。“这本书是贝什米特大帝的传记,他被称为‘天生的王者’,他最早统一了我们的国家。”他肯定觉得我无聊极了。“哦,当然。”他说,“他非常值得敬仰。”然后他沉默下来,似乎专注于他的苹果汁。我没想到来哥哥酒吧里帮忙的第一天就会遇见一个如此奇怪却有趣的人。我接着又看了几页书,顺便圈了一些作文里应该能用到的字句。“嘿,”他也许觉得这样的气氛太沉闷了,“我叫费里西安诺,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你呢?”出于礼貌,“我叫路德维希,路德维希•贝什米特。”当然不是那个贝什米特,我从来不认为我的姓氏与那位伟大的王者有任何关系。“贝什米特?”他果然很惊讶。“我以为贝什米特是个很平常的姓氏。”我只能这样说。“是啊。”他又喝了一口苹果汁,“的确很平常。”

  “你看过琥珀吗?”他突然说道。我开始不太明白他为什么要提起这个。“我以前参观自然博物馆的时候看到过。”我只能这样回答。“它很美,像一滴凝冻住的蜂蜜,请原谅我拙劣的比喻。它里面封存着一只小昆虫,过了千万年,可那小虫还是松脂滴下时的样子,真是自然的奇迹。”说起琥珀我总是有些多话。“事实上,”他说,“我不太喜欢琥珀,如果你是那只琥珀里的小虫的话,相信我,你也不会喜欢它,尽管它确实很美。”我更不明白了,“琥珀里的小虫?”我听得出我话里的困惑。“是啊,你能想象出来吗?它在生命中一个本来应该普通度过的时刻被封存在松脂里,保持着那一刻的状态很多很多年,它能看到恐龙的灭绝,哺乳动物占领这个世界,看到树上的猿猴下到地面上,学会直立行走,学会制造工具……最后变成了我们,它可能还会看到我们的消亡,看到一个不属于我们的新的世界……它本来应该正常的生活,死去,过完它作为一只小虫的正常的一生。但是那滴松脂改变了这一切。”他琥珀色的眼睛里悲伤快要像松脂一般滴下。“……抱歉,”他沉默了一下,“我刚刚有些情绪失控。”我耸耸肩,我想我大概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未成年人的异想天开,就像我哥哥小时候固执的认为一定会有神秘部门找到他,给他打一针超级血清什么的。不过现在他几乎和打了超级血清一样壮,如果他继续热衷于健身的话。

   他看了一眼吧台右边放着的老式座钟,“我想时候不早了。我应该回去了,谢谢你的苹果汁。虽然我更喜欢气泡酒。”他对我微笑了一下。“苹果汁是我请你的。”我说,和他聊天让我感觉很不错。“谢谢。”他微笑着和我道别。“再见。”我说,心中隐约期待着下一次和他的相见。

  听见老式木门关上时叹息一般的响声,我从书本中抬起头来,却发现杯子旁边有一个小东西映着柔和的光亮,是一颗琥珀,里面困囿着一只小虫,永远保持着松脂滴落那一刻的姿势。杯子下还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路德,第三十一次很高兴认识你。——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

  风把我的书页吹得混乱不堪,在翻开的那页,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这一年,路德维希•贝什米特陛下和当时著名的画家——费里西安诺•瓦尔加斯结下了无比深厚的友谊。”


评论 ( 2 )
热度 ( 32 )

© 馅儿 | Powered by LOFTER